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

粉彩的幾種用法

您好,我粉彩有幾種用法,


1. 直接像粉筆一樣,畫幾條線上去,再用手指抹開,這適用於平面地方。這樣你也可多點幾色(7彩),用手指順一順,就有濾鏡效果。

2. 用濾網磨成粉,再用畫筆乾掃,適用於角落凹處。

第一點比較不易掉色,但第二點,風吹會掉色。

以上色調非常微妙,光影變化,像化粧一樣。



3. 去美術社買老人牌,消光壓克力凡尼斯,(一罐1百多元)。挖一點點,用水稀釋,放調色盤一格中,把粉,放旁邊格,用筆沾凡尼斯水,再沾粉去塗模型。這用於路輪或履帶部分,可產生泥巴,或生銹的效果,乾了以後硬梆梆,像水泥一樣。



4. 尼凡斯水,粉也直接加入,調成汁,用筆輕刷上去,可產生洗漬的效果的。

如果用平筆,刷快一些,會生小氣泡,乾了以後會產生,銹浮班效果。

以上乾了,水洗不掉,但可用溶劑擦拭。如果剛開始試用,最好不要整車漬洗。如果後悔了,用田宮粉盒,補粧就回來了,相輔相成,有意外的效果。

5. 粉彩上色,再用田宮油性溶劑潤溼。用在履帶及銹漬(高石誠的用法),乾了也很牢固。且不容易擦拭。(可用水擦拭)(如果用油性漆,反而比較好擦拭)

6. 粉彩上色,再用田宮水性溶劑潤溼。這沒試過^^。



粉彩上色,乾後可再可多塗幾層不同色,產生層次感,例如,橙中帶黃,黃中帶咖啡色..。

粉彩都有消光作用,如果上過油性漆有光澤或黏手的地方,可抺些粉。或用消光尼凡斯水抺一下。



如果沒有凡尼斯,也許可以水性透明漆(高石誠的用法之一)。但我沒試過溶劑,也沒用過舊化劑。之前用溶劑洗塗,發生小零件溶斷(AFV CLUB的突擊虎車燈及小U型扣)。當然,油性漆也有它細膩的地方,就像您用來點掉漆的方法(利用牙籤的的尖端去沾顏料 德國灰+消光黑來配出掉漆色 或 消光黑+棕色系,反覆的點點點),這招很不錯,我也想試看看。



基本上,粉彩成分就是原始染料,加樹脂及其他東西固型,所有顏料或漆,都是原始染料,加其他樹脂等添加劑(網路上查的)。



總之,粉彩變化多,加上尼凡斯有消光的,增色的,有加在壓克力水彩消光用的(我買的)。很好玩就對了。

以上請參考,請先在底盤試色看看了。



另外,水貼不用去管它那層膜,軟化劑主要幫你平貼,把底部氣泡推出最重要,不能用來去膜的。乾了後上點消光透明漆,就看不見了,之後用乾粉彩或田宮舊化粉盒或其他方法,表面舊化之後,就很自然一體了。



如果,您初步不想太麻煩,就用田宮粉盒A組,內有三色,網路上有大師就只用這就完工,絕對不會出意外,而且效果水準以上喔。
看看傑克大師的M26

用凡尼斯是讓粉彩能夠,固定,不怕風吹。跟用透明漆固定是一樣的,凡尼斯也是一種保護漆。因此路輪上什麼粉色,乾了就是什麼色,不會有溼溼的感覺。(如果要保溼要另一種做法)


但因路輪及履帶位於垂直面,因此我以前這部份上粉彩乾掃(沙黃),不久掉光了,後來才用凡尼斯固定(這方法是某位大師傳授的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